“聰明”

一學期的出版行銷的課結束了。

我無法表達我有多感謝一個“好”的老師為我人生帶來的思考和進步。

謝謝王銘瑜老師。


有的時候,就那短短的接觸,一次兩次的共事,或者學生時代總會遇到的不同的老師,不管是一次代課,一個學期又或者是三年五年,總有這樣的人在默默的改變我們。

而我,十分感謝你們為我人生帶來的一點點改變。


王老師是十分認真的老師。每次聽她上課分享,和其他老師不一樣的是,她總會把三個小時排的剛剛好。她說,每次上課的三個小時,在這之前她要用許多許多個三個小時來演練。

期中報告的時候,我們做的很趕,以至於上台報告完全亂了套,時間完全無法掌控。老師說,連她這樣算有經驗的人,在上課前都要無數的練習,希望把最好的帶給同學們。

回頭一想,是啊,魯迅先生說,浪費他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。雖然短短十分鐘,我們卻毫無準備的在謀殺時間。

於是就出現了改變一:上台報告要準備講稿。

於是,期末報告我們很順利,也很認真的把老師要求的做好了,並得到了前三名的獎品。


在何時何地,我們都應該做好充足的準備,特別是需要面對他人作出交代的時候。


回到題目上來,“聰明”,今天的最後一堂課,老師在最後的時候跟我們分享了她對“聰明”的看法。

聰明聰明,就是耳聰目明,並沒有誰比誰更聰明,只有誰比誰更關心周遭,將感官打開,吸收周圍的資訊。一個簡單的例子足以說明,兩個人都在沙發面前看電視,A看到了某廣告,感受到了其創意,而B卻完全不予理會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都在做同一件事,為什麼A做得比較好,而B可能在做這件事的同時又打開了音樂社群網站等等等等。


誰都可以變得更聰明,更投入每一件遇到的事,感官更敏感的去吸收周圍的資訊。說得容易,但是做起來似乎並不容易,我們常常容易分心,常常做Multitaker。某種程度上,這種累積相對來說就減少很多了。

對於我自己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做每一件事情開始認真了起來,不管是報告,還是自己給自己加的作業,每一次與朋友聊天,準備找地點,準備時間提早,稍微打扮一下,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了。


下課鐘聲響起。老師說,我會多留一會兒,有問題來找我的同學都可以來。我匆匆走了。不知道為什麼。這個“聰明”的話題一直迴盪在我的腦海中。希望我真的可以像老師說的那樣,變得更“聰明”。

謝謝王老師,謝謝您。

 
评论
© mintcano | Powered by LOFTER